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榆中腊月印象

2019年01月09日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旭东摄影报道

  腊月的街

  盛满了红红火火的喜庆

  腊月的街

  盛满浓浓的乡情

  腊月的街

  盛满了纯纯的乡土民风

  腊月的街

  盛满了乡民们四季的辛勤

  腊月的街

  盛满了五谷年丰

  腊月的街

  盛满了游子思乡的行色匆匆

  腊月的街

  盛满了久蕴的年韵

  腊月的街

  盛满了阖家福宴的丰盛

  腊月的街

  盛满年夜里万家的花灯

  ……

小店
各取所需
童年

  “腊月”,是因为“腊”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南北朝时期,固定在十二月初八日,汉族民间都要猎杀禽兽举行大祭活动,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这种祭奠仪式称为“猎祭”。因“腊”与“猎”通假,“猎祭”遂写成了“腊祭”。因而,农历年终的十二月被叫做腊月。此风俗起源于秦汉时期;秦始皇时,下令制定历法,将冬末初春新旧交替的十二月称为“腊月”,十二月初八日叫“腊日”。

美味小吃
诚信斤两
放心年货
添彩年韵.JPG
添彩年韵

  一进腊月,榆中县乡镇 、村社市场便开始繁荣,一年内的特有市场,叫腊市、腊集或年集。过了“腊八”,街市上便开始卖卫画门神、挂千、对联、烧纸、等等。二十日以后,以卖糖瓜、糖饼、糕点、干果、瓜子、香諘等物,为“祭灶”做准备。二十五日以后,街市上货物齐全,琳琅满目,开始为除夕之夜做准备,价格也相对的涨高,古谚语有“腊月水土贵三分”之说。

小当家
年集表情
喜气、福气、财气

  农历的年味最浓、最足,是从腊月开始。整个榆中就开始弥漫着一种年关喜庆的乡俗、乡风、乡情、乡韵……赶年集、办年货、选年画、挂灯笼、写春联等等风俗不会约定俗成,但也每年都会在这个时节开始自然流程,也在真实的展示出一幅陇上民风、年俗的风情画卷。

童年记忆
开心买卖
腊集时鲜
心仪年货

  腊月里,应着各种民风民俗,农历的“年”越来越近了。留守乡土的亲人们,守着满堂相思和牵挂,备好一桌的团圆酒饭,等待游子的归来。游子们,在路上满载一年的收获,满怀思乡的情绪,备好给家人亲友的年礼,抛弃一切外乡的艰辛和不如意,背上行囊、一路风尘,民航、铁路、公路……都是游子们匆匆的身影,赶赴魂牵梦萦的故土,回家过年了!

腊月街头
腊月印象
小结收入
迎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