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犀牛江畔的致富领头雁

2018年12月29日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犀牛江畔的致富领头雁 ——记成县王湾村村主任张旭飞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22.jpg
张旭飞(左)向王湾村民付手工挂面加工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敏

  “用振动筛将小麦里的杂质筛选出来,使得小麦干净无杂质,这样面粉的品质也会更高”,说起磨面的关健环节张旭飞头头是道。

  今年刚满38岁张旭飞,是成县索池镇王湾村村主任,党龄也有8年多的时间了。他早年学过中医,在村上乐于助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很受群众欢迎。先后担任过王湾村王尧社社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8月当选为县党代表, 2017年2月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主任。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17.jpg
张旭飞和合作社工作人员加工潘林面粉。

  王湾村是成县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以前王湾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一直以来,传统的生产方式没有改变贫困的面貌,许多群众等、靠、要等思想严重,许多贫困户靠救济过日子,村集体经济积累也非常薄弱。

  “如何让大伙有钱花,让村民们住上好房子,让王湾这个小山村变化再快一点、再大一点”,张旭飞一直在琢磨这些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11.jpg
张旭飞和合作社工作人员加工纯菜籽油。

  今年初,王湾村在县委组织部和农牧局、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下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共计30万元,又在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成立了成县犀江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支书王照国一直在考虑,谁能挑起这幅重担,带领大伙一起致富奔小康。最终经过村两委班子一致推荐,担子压到了张旭飞身上。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759.jpg
张旭飞和合作社工作人员包装手工挂面

  从一开始的方案制定、选址勘察、征地补赔、建筑设计到施工验收,张旭飞都认真负责,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购置磨面机、榨油机,到建厂房,再到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商标注册,张旭飞都不敢有丝毫松懈,他和县委宣传部帮扶干部一起紧盯每一个环节,有时候顾不上吃饭,有时候要加班到深夜。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05.jpg
合作社加工的潘林面粉

  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87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8人,带动帮助3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与26户贫困户签订帮带养殖分红合同,发放鸡苗600只,中蜂40箱,由合作社集中饲养,统一销售,实现了合作社和贫困户互利双赢。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39.jpg
张旭飞荣获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

  刘爱生家住王湾村王湾社,妻子患病在家,常年需要照顾,家庭经济收入不高。合作社创办后,吸纳安排女儿刘海燕长期在合作社务工,短短几个月仅务工这一项实现增收3000多元。

  如今,合作社依托自有品牌“犀江园”系列产品走出了一条以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加工为主,附带土鸡、中蜂养殖和栽种油菜、本地小葱等经济作物的产业发展思路。对当地纯绿色无公害潘林麦面粉和菜籽油进行加工包装,依托电子商务进行线上销售、线下配送,辐射服务周边3000多名群众。合作社成立5个月以来,已加工销售面粉3万斤、纯菜籽油5000斤,代卖农户手工挂面2000斤,实现产值 12.4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228110829.jpg
成县索池镇王湾村党员活动室一角。 刘敏摄

  如今的王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整齐地站在道路两侧,通村道路硬化率,动力电、移动网络、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王湾村的变化,离不开张旭飞和村两委班子的心血,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党员亲作表率,帮扶队员坚守扶贫一线,王湾村破茧成蝶,实现了从“蜕变”到“蝶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