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五)社会建设篇

2018年12月24日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周者军 宋菲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40年来,我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持续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日益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供图,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周者军 宋菲菲编辑整理)

  (一)社会保障民生福祉

  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积极促进就业,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加快实施。

  1.学有所教

  全省各级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2017年,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55万所,在校生509.13万人。

  1982年9月,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小学红领巾广播站。 

  1982年6月,酒泉县东方红小学。 

  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40年,我省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高学历人才。

  甘肃省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建筑专业实景实训室。职业技术教育蓬勃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技术人才。

  玛曲县第二寄宿制藏族小学学生在上藏语课。

  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

  2014年8月,国际友人在肃南县考察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情况。 

  2.病有所医

  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卫生资源不断改善,农村卫生工作逐步改进。1978年,全省卫生机构3534个,2017 年末达到28877 个,增长了8.17倍。为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3年,武山县大柳树村医务人员给社员宣讲卫生常识,检查身体。 

  甘肃肿瘤医院专家正在为患者进行诊疗。

  甘肃省人民医院超高端SPECTCT系统。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照料新生儿。

  甘肃肿瘤医院1.5T高场核磁共振成像系统。

  甘肃省中医院全自动生化系统

  2017年9月,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甘肃创造的这种模式,已全面推开。 

  3.就业创业成效斐然

  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201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78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9.5万人,选拔1.7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帮助15.7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和3.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1993年,甘肃省人才市场开业暨第三次人才交流大会。人才交流从那时已开始起步,机制初步形成。

  2016年,兰州交通大学双创实训基地。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8年,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接收2018届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多措并举,广开渠道,促进高校大学生充分就业。

  (二)生活变迁时代影像

  40年,一路走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面一组图片可以找到我们生活的印迹,我们在温馨的回忆中,更加珍惜眼下的幸福,同时,也更加憧憬美好的未来。

社会20.jpg
社会21.jpg

  80年代初期,兰州手扶拖拉机厂的产品。农业生产告别了二牛抬杠的岁月。

社会22.jpg

  1982年,兰州市安宁区群众高兴地合影。彩色照片开始进入普通家庭。

  1987年8月31日,兰州一对年轻人在自家院落里举行婚礼。

  1993年,合作群众在商店选购布料。富裕起来的藏族群众有了对美新的追求。 

  1993年,粮油供应放开,长达近40年的票证从此退出百姓生活。 

  家庭小账本记录大时代, 庄浪县农民朱宝仓从改革开放包产到户之后就开始记录家庭账务,这一记就是37年。他的账本里清清楚楚的反应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民家庭生活的变化。

  美好生活 其乐融融

  (三)改革强军拥政爱民

  驻甘部队始终牢记使命任务,紧盯强军目标,锻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同时,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军民融合,资源共享,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驻甘空军部队炼铁翼神箭、筑蓝天长城。 

  驻甘空军部队炼铁翼神箭、筑蓝天长城。 

  驻甘火箭军部队锻造战略铁拳,捍卫和平安宁。

  驻甘火箭军部队锻造战略铁拳,捍卫和平安宁。

社会建设45.jpg

  武警甘肃总队战士英姿飒爽,维护着陇原大地的安宁。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把群团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全省工人、青年、妇女等各方面力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保障和维护残疾人群体权益,关爱困难群众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认真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关系。

  全省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形成助残爱残的良好氛围,动员残疾人参与社会文体活动。 

  省妇联家政服务指导中心开展月嫂技能培训,拓宽妇女就业渠道。 

  省妇幼保健院发挥巾帼岗位先锋作用,为妇幼保健保驾护航。

  在2015年兰州休闲博览会上服务的青年志愿者。

  省总工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兰石集团首席操作师阙卫平进车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4年8月,甘肃省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兰州市张掖路举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动员过往的市民参加无偿献血。

  兰州大学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利用假期开展支教活动。

  兰石重装一线工人在生产一线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