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四)文化建设篇

2018年12月21日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周者军 宋菲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甘肃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特殊的自然环境,重要的地理位置,多样的民族民俗,复杂的历史进程,使甘肃文化独具风格,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改革开放40年,这片神奇的土地以文为笔书写着隽永的历史,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旅游显现出巨大生机与活力,凝聚着智慧和心血,饱含着甘肃气派陇原风采的文化创造,已成为甘肃崭新的文化名片,极大增强了甘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供图,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周者军 宋菲菲编辑整理)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

文化建设1.jpg

  党的十九大以来,陇原大地掀起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春风化雨,武装干部群众头脑。图为2017年12月, 全省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

精神文明花开陇原

文化建设2.jpg

  2015年7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命名表彰大会召开,总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命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和首届“陇原美德少年”。 

  2017年9月,中国最美家庭一-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道口村白金智一家。

  2017年,金昌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魅力镍都盛开文明之花。

文化建设6.jpg

   2018年,白银市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丰收的田园与幸福的生活交相辉映。 

  2018年1月30日,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典礼。

时代先锋陇人骄子 

  陇人骄子已成为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代新风的标杆。自2006年以来,省委宣传部连续开展了十二届“陇人骄子”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年度十大陇人骄子120名、先进集体4个、提名奖127名。以下是陇人骄子称号获得者的代表人物。

文化建设8.jpg

全民健身及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1989年9月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开幕,甘肃代表团步入会场。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冠军马艳萍。

  2012年6月10日,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已列入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2018年8月,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州举行。省运会已经成为体现甘肃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体育盛会。 

  2018年8月,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兰州赛段。体育事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赛事规模不断扩大。

  公共文化惠及城乡

  坚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乡村舞台”工程在2017年底实现全省16024个行政村全覆盖。广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陇原书香”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动了公共文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文化保障和智力支撑。

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文化建设15.jpg

  2003年,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建成。展出四大动物群不同时期代表性的1500多件精品古动物化石,丰富的藏品,令人震惊。

文化建设16.jpg

  2009年,农历二月二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高跷表演。日益繁荣的民间民俗文化成为节庆活动的重要内容。

  2017年11月2日,“文洇声阙·悠诵流香”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成为金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6月14日,第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陇南市文县天池景区开幕。古老民族有了自己的节日。

文化品牌独树一帜

  敦煌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是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规划展览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是我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

  鼓舞太平

  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1984年9月,新修建的山丹培黎图书馆开馆典礼。该馆是为纪念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而修建。

  群众参观甘肃省博物馆。1956年建 成的甘肃省博物馆是全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已经成为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 

  2017年12月,甘肃省科技馆开馆,结束了我省长期以来没有科技馆的历史。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90年代,村村通工程使广播电视信号通到全省农户家中,群众看上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2006年,张掖市肃南县广播电视通到牧民帐房。

  2016年2月,敦煌流动舞台车进行文艺节目演出。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有了新舞台。

  文化品牌独树一帜

  甘肃文化品牌,靓丽名片,光彩照人。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而创办的《读者》杂志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创刊37年来,一步步成长为亚洲第一大期刊,月发行量曾经突破千万大关,创下中国期刊史上的奇迹。民间民俗手工艺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琳琅满目,异彩纷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甘肃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靓丽名片

  1981年1月的《读者文摘》创刊号。

  1991年,《读者文摘》月发行量突破200万,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甘肃出版发行的图书,日益引人瞩目,极大地丰富了文化甘肃的内涵,也成为外界了解甘肃的窗口。

  2017年,酒泉市瓜州县张芝文化产业园。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亮丽的文化名片。 

兰州牛肉面已成为兰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民间工艺 创新发展 琳琅满目 异彩纷呈

  文博盛会

2018年9月27日,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式。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甘肃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根植陇原沃土,守正创新,创作出一大批声名远播,位列经典的文艺精品,在国家级各项文艺评奖中屡获殊荣,极大地提升了甘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支柱产业。

旅游业发展

  我省共拥有嘉峪关关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4个5A级景区和80个4A级景区。1979年甘肃旅游创汇仅为20万美元,2017年全省旅游收入达到154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39亿人次,旅游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甘肃已成为许多人为之神往的地方。

天下第一雄关一嘉峪关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天水麦积山

平凉崆峒山

红色旅游

文化50.jpg

体验旅游

文化51.jpg

旅游盛会

草原盛会——甘南藏族自治州香巴拉节 

  2018年6月,临夏州和政县第二届鲁冰花油菜花旅游节开幕。

文化根脉

文化54.jpg

乡村旅游

  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岩风景名胜区 

  2017年,敦煌圣都观光产业园区游客采摘体验游。生态体验观光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备受青睐的旅游休闲模式。 

   庆阳市庆城县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

张掖丹霞地貌

文化61.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