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情系贫困户 爱洒火站村

2018年12月20日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王文华:情系贫困户 爱洒火站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旭春

  隆冬时节,徽县山区寒气袭人。走进大山深处的榆树乡火站村,干群携手热火朝天建设家园、发展产业的场景,如沐春风,催人奋进。在驻村干部王文华的带领下,党支部一班人正谋划着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把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导旅游资源转化为群众致富之本。

  山还是那片山,地还是那块地,人换思路变,养蜂、育苗、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为火站村实现脱贫发展绘就了上升的“路线图”,曾经贫瘠的大山,因为这些“聚宝盆”,让火站村农户收获了更多幸福和希望,古老的火站村面貌正发生着巨变……

12月,天空飘落着雪花,气温格外低。

  地处秦巴山区的乡火站村里,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文华和帮扶干部一起赶往焦沟社。

火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文华正在看望生病的贫困户王淑英:李旭春摄影.JPG

  听闻村里贫困户王淑英大姐因感冒服药过量身体出现不适,王文华便和队员田凌宇、村支书钟建云前来探望病情。发觉王大姐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王文华便和王大姐拉起家常,讲起用药的注意事项及生活中的卫生常识……

  王文华是交通银行甘肃分行的职员,2017年8月选派到徽县榆树乡火站贫困村负责驻村帮扶工作,这是王文华的第二个扶贫点,曾在2002年3月,国务院确定交通银行为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脱贫帮扶单位,王文华被选派天祝长期驻点,一驻就是15年。

火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文华下村去:李旭春摄影.JPG

  当时,32岁的王文华离别省城兰州的家和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前往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的高寒山区,担负起为藏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十五个春夏秋冬,王文华克服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交通银行脱贫帮扶的使命,王文华被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第二届“全国金融道德模范”称号。

 

  面对新的扶贫使命,王文华再次服从单位安排,二话没说,托起行装,驱车从兰州赶往千里之外的徽县榆树乡火站贫困村走马上任,开始了他扶贫路上的新征程,他发扬在天祝藏区扶贫中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的奉献精神。每天行走在火站村走家串户,详实摸清火站村的村情村史,火站村距县城30公里,两个村民小组、农户60户、233人,贫困户24户,104人。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社会共同参与贫困户主动作为,只要坚定不移,牢牢牵住产业扶贫这“牛鼻子”,才能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致富,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这是王文华多年对产业扶贫最深切的感受。他曾多次与榆树乡党委书记耿杰谈讨火站村产业扶贫之路。

  火站村历史悠久,据县志记载从明代是通往秦州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故道上茶马批验所在地,由于火站村坐落在大山深处,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村里多年的贫困面貌都没有大的改观。

  常言说,扶贫必扶志,为了重燃火站村党支部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王文华坚持每月5日、20日组织全村党员、以及贫困户,村民代表参加固定学习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讨论、交流,凝聚党员队伍信心,鼓舞村民战胜贫困的斗志,让村民们有奔头、有想法、有干劲,进一步激发出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王文华正在查看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蜜蜂过冬,火站村依托榆树乡拥有的“中华蜜蜂保护区”区位优势,王文华及时向本单位申请10万元、并向县乡争取来2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火站村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合作社由养蜂大户村主任杨海云为大家管理养殖,并为贫困户配股21.25万元,通过贫困户资金入股,集体指导生产模式,使村里的经济方式实现“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大幅提升了贫困户产业致富的“造血”能力。

火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文华与榆树乡党委书记耿杰、村支书钟建云正在查看厕所使用情况:李旭春摄影.JPG

  王文华与榆树乡党委书记耿杰、村支书钟建云查看厕所使用情况。长期以来,火站村许多农户使用的仍是简易的“旱厕”,夏天苍蝇蚊虫乱飞,臭飞扑鼻;冬天滴水成冰,如厕条件艰难,不方便,不卫生的“旱厕”成为疾病的传染源,村民们企盼改变现状,王文华把这事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通过反复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民讨论,研究农村家庭厕所改造的具体细节,因地制宜,规划出符合火站村实际的厕所改造方案,王文华便向本单位申请48.6万元用于火站厕所改造工程。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迫切需求的“短板”。王文华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把“厕所革命”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举措,致力抓好这一民生实事。

  王文华正在焦社查看贫困农户家厕所。目前,41座卫生干净的水冲式厕所建成使用,村里文化广场、节能灯、院落及村道硬化都全面改造升级,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火站村人居环境。

  王文华常去和贫困户刘国军交谈培育油松树苗的销售,种植油松约3亩多,己长到一米多高,是出售的最好时节,每棵售价约1.5至3元左右。王文华查看树苗长势准备帮刘国军尽早销售树苗到外地去。王文华今年为安六娃等15位困户分红21250元,贫困户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目前,火站村还剩余1户贫困户,3人未脱贫。

                本组图片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旭春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