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掠影(三)政治建设篇

2018年12月20日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周者军 宋菲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法治甘肃建设,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领全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开放奋进,不负人民重托,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供图,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周者军 宋菲菲编辑整理)

政治建设1.jpg

  2018年1月24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人民当家做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完善。

  2018年1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当选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省长唐仁健领誓。

  2018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政治建设6.jpg

  2014年1月17日,参加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政治建设9.jpg

  1991年2月,东乡县召开《自治条例》颁布实施大会,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治建设10.jpg

  2014年,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举行60周年县庆。阿克塞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不断发挥。

政治建设11.jpg

  1977年12月22日,政协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标志着中断了十年的政治协商制度得以恢复。 

政治建设12.jpg

  2011年1月,出席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审议提案。 

政治建设13.jpg

  2018年1月24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深入推进法治甘肃建设

  40年来,全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法治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社会为目标,开展普法宣传、深化司法改革,建设平安甘肃。努力把法治建设新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开创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

普法宣传 

政治建设14.jpg
      2011年7月29日,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草案)》

  2018年4月27日,省政府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省政府法治辅导报告会。 

  2018年7月23日,玉门市举办领导干部学习2018年3月11日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辅导讲座。

政治建设18.jpg

  2018年3月13日,酒泉市肃北县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普及食品药品安全常识,提高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2014年,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力度,构建和谐社会。

  2017年2月27日,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召开第七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司法改革

政治建设22.jpg

  1984年10月,甘肃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甘肃法学会。

  2017年9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专项论坛之一——司法合作国际论坛举行,进一步深化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 

  2018年3月,临夏州东乡县历史上首例“官告民”诉讼设在龙泉镇拱北湾小学操场以巡回法庭的方式公开审理,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2018年6月,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进行开庭审理,实现了对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

平安兰州

  2017年9月,兰州市举行反恐综合演练,实战检验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水平。 

  2018年2月,兰州交警摩托化机动快速反应大队“金城快骑”严整上路,维护春节期间交通安保工作。

  2018年9月,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保驾护航的公安干警。

  2012年6月,兰州特警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2015年7月,天水特警正在进行训练。

    2016年7月,兰州特警举行处突大演练。

  2017年12月4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2016年5月24日,甘肃省质监局“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宣传活动走进静宁路小学,向在校师生生动宣传了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政治建设33.jpg

  2014年8月,兰州消防官兵奋勇扑救兰石化大火。

  2017年5月15日,省公安厅开展宣传普及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知识活动,提高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

  2018年5月8日,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宣传活动,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2018年6月28日,武威市政法委开展“扫黑除恶、推进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唱响扶正除恶的主旋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