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甘肃爱拍

烙画艺术名家火笔绘神州

2018年12月11日 1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文/图

  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是我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据史料记载,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

艺术家在创作复兴神州图

  近日,记者在兰州市无为谷主烙画传习所寻访了烙画的创作者,中国当代烙画艺术名家、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间艺术家姜中先生,谈起烙画,姜中激情四射、滔滔不绝。

火笔绘山水
烙画作品神州图

  烙画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烙画作品敦煌

10幅烙画作品入选主题邮册

  姜中先生的作品,在2014年9月举行的“第四届甘肃省民间文艺‘百合花奖’、‘绚丽甘肃,美在民间’全省民间工艺美术展”上,《国色天香》《梅兰竹菊》两幅烙画作品入选参评,其中《国色天香》获得二等奖。在2014年11月举行的“2014中国(广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国色天香》《维摩演教图》两幅烙画作品分别被“山花杯奖”、“岭南杯奖”入选参评,其中《维摩演教图》被中国(广州)民间工艺博览会组委会评为金奖。2015年参加杭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民间艺人节”,取得了组委会的好评。2018年4月在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上被组委会评为观众最喜爱的民间艺术家奖,同时烙画《鹤至福临》四条屏荣获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2018年10月在中国(烟台)举办的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荣获”百名中国民间工艺大家海报展专辑”,同时烙画长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军从陇原走过》在首届中国民间工艺传承创新观摩大会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串推荐为”重点推介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