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陇西:梯田绘就农村新画卷

2018年12月11日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罗光辉)陇西梯田,属于黄土高原特有的旱地梯田,虽比不上龙脊梯田的柔美,也没有元阳梯田的妖娆,却有着西北汉子的雄壮威猛, 那是一种苍凉雄浑的美,美的厚朴,美的豪壮,美的大气磅礴。

  陇西的梯田,可以用“土气”、 “大气”、“ 美气”( 土得掉渣、大得雄奇、美的撩人)来形容她。

  陇西县,因在陇山以西而得名,位于黄土高原西部的渭河上游,境内丘陵沟壑遍布,山多川少,水资源匮缺,多年来,全县人民为保护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大力发展梯田建设,推广全膜种植,梯田耕种便成为县内山区主要的农业生产方式。

  梯田依山而建,如链似带,有高有低,宽窄不一,形状各异,错落有致。覆膜后的梯田,坡缓处,如水波轻涌,流线疏朗优美,坡陡处,则似覆瓦鳞鳞,逸纵跌宕,垄脊陡立。

  从远处看,一个山峦连着一个山峦,山间云岚缥缈,氤氲在梯田与沟壑、这山与那山间,黑白线条激烈碰撞,层层叠叠,一望无际,那千万个优美婉转的线条不断地重复,延续,绵延无尽,这就是苍茫遒劲的陇西梯田,黄土高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本组图片 罗光辉摄

  而今,这一切因梯田建设的带动而彻底改变。山、水、田、林、路、村综合配套,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山区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用电普及,水窖增加,村民相对集中移居适宜区域,周围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逐步培育,农村教育、卫生、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