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玉门魔山地质公园:隐藏于河西走廊的人间奇景

2018年11月21日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我们所知道的戈壁滩、沙漠神泉、七彩丹霞、雅丹魔鬼城等,是横跨近三千里的河西走廊上最出众的地质景观。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在位于玉门新市区东南约50公里的赤金镇,还隐藏着一处鲜为人知的人间奇景,那就是玉门魔山地质公园。规划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北起雅丹地貌,南至祁连雪山,东至赤金镇,西至西红柳峡。

  初见魔山,犹如置身外星,各种色彩的山峰错落有致的耸立在眼前,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展示了玉门地质变迁和生命演进历史,让人不禁拍手称奇。

  据玉门市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直到2004年,玉门魔山地质公园才被石油物探的工作者发现。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孕育了裸露出地面的晚中生代硅化木,沉淀了诸多造型奇特的地质奇观,在微风的吹拂下苍凉而又不失美丽。

  色彩丰富的彩虹山、神秘的火山熔岩遗迹、波澜壮阔的波浪谷、以及珍贵的硅化木和其他古生物化石,地貌色彩错落交织,连绵不绝又绚丽多姿,气势蓬勃又色彩之斑斓,壮观的场景让人一见难忘。(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影报道)

 

色彩丰富的彩虹山气势蓬勃,壮观的场景让人一见难忘。
丹红色、锗红色、银白色、灰褐色、乳黄色的山峰错落有致耸立眼前,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
以西北大漠戈壁为背景的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宝塔状、柱状、棒状、峰林状地质景观。
连绵不断的丹霞山脉,宛若一条蜿蜒盘踞的红色云龙。
地貌色彩错落交织,天然形成的山沟、丘壑以不规则的形状分布园内,连绵不绝又绚丽多姿。

绵延2公里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远观红霞尽染,近看七彩斑斓。

从园区自动至西前行,山势由舒缓猛然变为陡峭,中间从红到黄、从灰到白、从紫到蓝生出数种色彩,层层迭迭,相互交织融会,似彩缎般此起彼伏绵延到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腹地。
峰峦间有危崖峭壁,有方山、奇峰、丹岩、石林等。如剑指蓝天,刀削斧劈,颇具阳刚之气和雄浑的自然美。
集雄、险、特、奇、秀、幽为一身的丹霞地貌,使人身在其中恍若隔世。
红柳峡火山颈是我国西北地区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陆相火山颈之一,也是甘肃西部发现的中生代以来唯一的火山颈。
神秘的火山熔岩遗迹。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