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摄影师专栏

田萍

2018年11月15日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田萍,1935年9月出生,甘肃玉门市人,1956年开始从事新闻摄影,曾是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新间摄影学会副会长,甘肃日报主任记者。其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并成为甘肃在《人民日报》发表摄影专刊的第一人。他拍摄的新闻作品角度独特,构图优美,被同行评价为“田氏构图”。2014年,田萍获得甘肃省从事文学艺术工作六十周年荣誉称号。

工业篇

戈壁滩上的石油城玉门油矿:1959年9月铁人王进喜所在钻进队在玉门油田新开辟的鸭儿峡矿区

p5.jpg

中国镍都金川:金川有色金属公司规模宏大的镍电解厂   拍摄于1966年

兰州第三毛纺厂精纺车间工人在纺纱  拍摄于1991年

依来柯矿山女矿工:1971 年祁连山北麓的依来柯铁矿女矿工

科教篇

世界著名英籍女作家韩素英在甘肃考察期间到兰州大学访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奠基人—骨科专家葛宝丰在治疗手术中

勘测青藏铁路线:铁道第一设计院的科技工作者在柴达木盆地勘测青藏铁路线路

祁连探冰雪:1959年6月冰川科学考察工作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冰川区进行科学考察

农林牧篇

20世纪70年代,安西县三道沟公社朝阳大队的社员冒着严寒往田里送肥,准备来年春耕。

1959年9月民勤县东镇乡腾格里沙漠边缘种植的防风固沙林带

祁连山下好牧场:1982年,牧民在祁连山下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草原放牧。

p46.jpg

兰州青白石乡是久负盛名的兰州白兰瓜产地。

  文化篇

p57.jpg

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 

p69.jpg

弹起我心爱的冬不拉:1973年,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哈尔腾草原的牧民弹起心爱的冬不拉,歌唱新生活。

孩子们熟睡以后:1972年2月甘肃省保育院的老师精心守护着入睡的幼儿。

p70.jpg

莲花山花儿会:一年一度的康乐县莲花山花儿会吸引着甘、青、宁数万名花儿歌手一展歌喉。

媒体刊发的部分田萍摄影报道

12.JPG

执著光与影的人生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田萍先生是甘肃省著名的老一辈新闻摄影家,曾是甘肃日报社主任记者,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2014年获得从事甘肃省文学艺术工作六十周年荣誉称号。他从1956年起从事新闻摄影工作,拍摄的新闻图片除在《甘肃日报》发表之外,还通过新华社通稿形式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无数新闻媒体上刊发,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同行中都是翘楚,由此也反映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对党的新闻摄影事业的忠贞不渝,对摄影艺术的执著追求和无限热爱。近年来出版有艺术摄影作品集《荷语》,与甘肃省社科院专家合作推出《悠悠岁月话河西》《巍巍祁连树丰碑》等书籍。

  田萍先生非常热爱甘肃大地,对甘肃的山川河流、工厂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生活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也就在这片土地上他找到了他内心想要的一切,也许对于他来说甘肃的这片热土正是他的心灵栖居之所。

  记者:您怎样看甘肃新闻摄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田萍:甘肃摄影发展繁荣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年来,优秀摄影人才倍出,摄影佳作不断涌现,在国际、国内各种摄影大赛、大展上屡屡获奖。我省摄影资源丰富,有伏羲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等。甘肃有得天独厚的摄影资源,使国内外的摄影人有创作的广阔天地。

  记者:您对甘肃现在的摄影人有何期望?

  田萍:我省又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重要的发祥地,我们要打造甘肃民族文化,以张掖为中心的河西的蒙古族、裕固族民族文化;以临夏为中心的回族、东乡族、保安族伊斯兰民族文化;以甘南为中心的藏族民族文化。这些都为我们摄影家的创作提供了多样丰富的摄影资源。甘肃人民独具的性格和单纯质朴的生活美,这种美不仅洋溢着原始浑厚的生活气息,更蕴含着一种时代精神并涌动着一股内在的生命力。我们要坚持深入社会,贴近生活,拓展视野,对生活要潜心、执著,对摄影艺术要锲而不舍,我们要始终保持洋溢着生活给予的真切激情。我们有赖于生活滋养,深深地扎进生活的大地之中,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以积极的态度对生活进行深入的观察、研究、分析和思考,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摄影作品。

  我们生活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新追求,对摄影艺术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内容、风格、流派上积极创新,对摄影题材、形式、手法等充分发展,才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这样才能增强摄影的时代感和影像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115103932.jpg

  田萍先生新闻摄影作品集《亲历》由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阅读之后,深受触动。田萍先生从事摄影工作有60多年,是甘肃老一代摄影家的代表。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90年代末期,在他主要的新闻摄影历程中,该有多少重要瞬间被记录下来?拍摄的胶片连接起来,会有多长的里程?那分量,岂是一本薄薄的图册所能承载的!但是出版这部摄影集,他只选了呈现于此的作品。

  这些作品均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等刊发过的新闻照片,没有在这之外另行选择添加其他作品,保持了一部新闻摄影集的纯粹意义和统一品质。以工农业生产、科学考察研究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为主。

  所选作品时间跨度达60年之久,但所有作品的图注都是当年发表时的原貌。这些作品当时的新闻价值毫无疑义,但是大都超越了“易碎品”的层面,呈现出特别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这样的选择标准,体现了一个资深媒体人的价值观,也是一个修为到家的摄影人的价值观。

  这部凝结田萍先生毕生心血,记录陇厡变迁,反映我省各行业发展的珍贵图片集,见证了我省新闻摄影的历程。如果有读者收藏这部摄影集,请与田萍先生联系,联系地址:甘肃日报社老干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