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皋兰崖根,一个奇特的存在

2018年11月12日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356.jpg

芦军 廖智明/图文 李雅楠/供稿

  深秋的皋兰县什川镇,年复一年,亦如昨年,还是那个秋,仍是那片梨园,还是那般酱红遍地,仍是那百年的孤傲。别过梨园,沿黄河一路向北,向皋兰县城而去,

  途径皋兰的文山村,向北远望,山似石窟群落,莫不是石洞?好奇之心油然而生。此时的车轮已由此而去,一条人工水渠挡住了我们的去路,隔渠相望,石洞群落清晰可见,似门似窗似洞,错落其中,很是奇特。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345.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410.jpg

  远处,一位村民迎面而来。知道我们的来意,这位叫魏烈斌的村民满是自豪,热心地当起了我们的导游。这就是“崖根”,意思是崖下的房子,与其说是房子,不如说是依山凿出的石洞,是文山村祖辈留下来的。老魏热心地给我们介绍“崖根”的来历。随着老魏,我们来到了一处石洞前,举目望去,石洞高悬于地面三四米,在老魏的带领下,我们艰难地爬了上去,进得石洞。惊讶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石洞一人多高,完全以石凿刻而成,分上下两层,下层有客厅、卧室、粮仓、火房、水窖;上层有前厅、通风口、瞭望台、枪眼等,就是一个居高临下的碉楼,目测可容纳五六十人。据老魏说,崖根,是他们祖辈的留传,也是文山村魏姓人的祖屋。至今洞内还留有“魏体”的石刻,相传是魏体字的始祖,我们不得而考,但确有隐约的石刻存在,令人费解。

图片_20181112144356.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351.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414.jpg

  文山村的石洞房,我们姑且这样认为,就是石崖下文山村人以石和沙岩雕凿的,用于居住、防护的房子。文山村人叫“联排”,意思是崖根下连起的石房子。老魏说,崖根的石洞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还有人居住,后来人们搬出了石洞房,在洞下盖了房子,但石洞房各有其主。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400.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340.jpg

  老魏还告诉我们,当年徐向前的西路军将士曾经在这里住过,这一点我们相信,因为西路军在甘肃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404.jpg

微信图片_20181112144335.jpg

  崖根,石洞房,可以想见曾经的景象,人们依山而建,凿石而居,走过了多少岁月,留下了多少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