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羌韵佳境 五彩官鹅

2018年11月02日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虎 文/图 

  雪山连着镜湖碧水,飞瀑自峡谷间悬空倾泻;莽林连着蓝天草甸,雾霭在山峦间变幻无穷;寺院的经幡迎风猎猎,图腾守护着藏羌山寨之门……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西南。明神宗万历年间称为"关恶",沟内居住马土司中马番人。"关恶"一词系羌语,汉译为"峡谷"。1950年1月,设立乡政府时因"关恶"一词带有贬义,改"关恶"为官鹅,由此衍生出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官珠与鹅嫚的悲情之情。

  这次入官鹅沟在匆忙之间,恰逢霜降之后草木凋零,而深秋初冬之际的官鹅沟五彩斑斓,最是迷人时候,有道是:霜降莫愁草木衰,遍游陇南发今朝。黄松尽头连景瑜,碧水深处起雪涛。

 【人文篇】

  园区山寨现今居住的藏族同胞便是魏晋南北朝时建立宕昌国的古羌后裔,他们的语言、服饰、生活习俗还保留着古宕昌羌的原生态鲜明特征。宕昌国、羊马城等遗址保存完好。藏族妇女身着民族盛装,弹起口弦,唱起藏歌,跳起富有民族特色的白马藏族舞,牛头马面舞和锅庄舞,如诗如画的藏族风情,热情奔放的篝火晚会为公园旅游更添异彩,使游客兴高采烈,流连忘返。

  【水体篇】

  积雪融化,集水成湖,碧水下泄,成河成瀑。官鹅沟景区前14公里为15个色彩斑斓的湖泊,后18公里为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最深处为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

  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草甸雪山,湖泊激流,古木参天,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被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

  【峡谷篇】

  这次入官鹅沟并不在“旅游”行程之中,仅仅是利用了工作中的一两个小时游览,基本上一路小跑,一路拍片。

  【雪山篇】

  官鹅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最低海拔1780米,最高海拔4153米。雷古山是园区最高峰,也是整个公园的灵魂所在,山顶积雪终年不化,雪线以下是云雾缭绕的茫茫林海,既有黄山之雄伟,又有华山之奇险。从早到晚,随着山谷中云雾升腾变幻,雪山时隐时见,移步换景,瞬息万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