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甘肃微故事》——古城社戏

2018年11月01日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社戏,是中国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有关宗教的民间民俗活动。“社”原指土地神或土地庙。在西北农村,春节期间或清明都有祭祀社神所演的戏,用以拜神祈福。社戏,一般均在庙台或在野外设台演出,在中国民间广泛流行。

  最早社戏源于古代官社或私社的祭祀、庆祝活动等,随着戏艺形式的多样化,社戏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但多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秦腔折子戏。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310.jpg

  正月里,永泰古城,人们每天都是在看戏、听戏、演戏中度过,每天演几个秦腔戏曲折子,充满了生活气息,热闹非凡。

  中午十分,天气暖和起来,人们就陆陆续续出来,站在太阳下,唠着家常,有一句没一句,有一眼没一眼地瞅瞅老戏台子。社戏中的演员也是由喜欢戏曲的村民们自己担当。平时寂寞陈旧的老戏台子,此时聚集人气,后台翻戏服的,往脸上涂抹戏妆的,一时忙活不停。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329.jpg

  台上戏曲里,有人生是非曲折,台下,阳光照耀下的人们,拢着袖筒,聊着西家生孩子娶媳妇,东家羊羔子又下了好多,谁谁又翻新房子了。饱含着人们的希冀和愿望,新的一年就又开始了新的盼望,这日子过的踏实而满足。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333.jpg

   社戏中的演员也是由喜欢戏曲的村民们自己担当。平时寂寞陈旧的老戏台子,此时聚集人气,后台翻戏服的,往脸上涂抹戏妆的,一时忙活不停。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336.jpg
微信图片_20181101100341.jpg

  古城的"村长",是一个酷爱秦腔的人,他小时候就是听戏长大的,曾经专门从师学习古装戏。他演的时候十分地投入,扮相也好,深受古城人们的喜欢。古城社戏,不在乎人山人海的场景,更多的是自己的尽兴。所以,人们大多都是站在场子听一会儿,三三俩俩,又各自回家干自己的事去了,给男人孩子做饭去,羊羔子要下了,家里今天来亲戚,事情还多着呢。演员只顾自己的投入,孩子们舞台旁串着,锣鼓锵锵地敲着,高音嗓子撕扯着,羊圈里羊咩咩地叫着,再加上高高低低地门楣上大红对联,贴得喜庆,空气中稀稀拉拉的鞭炮响着,古城里就平添了年的浓烈喜气,这年味就已十分充足。

  戏唱完了,热热闹闹的社火就开始了...王玫/图文 芦军 廖智明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