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走进千年丝路 感受民间文化

2018年09月29日 1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千里河西走廊,那原始地貌,逶迤绵长而断续的长城、烽燧,让路过的人能品出远古荒与文明交织在一起的厚重。

  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ー,它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秦朝统一中国之后连成万里长城。汉、明两代又曾大规模修筑。其工程之浩繁,气势之雄伟,堪称世界奇迹。长城在张掖山丹县境内蜿蜒连绵近百公里,被专家誉为露天博物馆,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长城。在天祝乌鞘岭一带,汉、明长城蜿蜒起伏,象两条巨龙匍匐前行。并有汉代长城堑壕和烽燧,保存也极为完整。

  烽燧也称“烽火台”主要建在长城内外侧,一般建在较高的地方,主要作用是传递消息,报举火警,以防外敌骚抗和侵入;同时,也为往来使者、商队补充给养,起着维护安全的作用。

  在长城遗址之上,不仅能看到起伏于群山峻岭之中的长城雄姿,还能领略到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大智大勇。长城,在几百年间保护了广大农业地区人民生产与生活的相对安定,对于汉文明的扩展以及西域诸国的归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丝绸之路”的畅通得到保障,加速了中原与亚欧贸易和文化交流大通道的形成,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艰苦求生的标志,昭示着民族毅力和不怕牺性的精神。岁月悠悠,长城永在。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民俗影像委员会)工作者,通过以影像方式,以其独特的文化视角和极具优势的记录方式,为社会提供了展示其迷人风采和人文关怀的艺术空间,以影像保护文化遗产,实现文化与人、与社会发展的共生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进而为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第一章 丝路风貌

  01 甘肃长城烽燧

  拍摄时间:2007-2016年

  拍摄地点:敦煌、山丹、天祝等地

  作者:王玫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甘肃丝路烽燧-黄河索桥堡
甘肃丝路长城-乌鞘岭长城
甘肃长城-敦煌汉长城
甘肃长城-天祝长城
甘肃长城-天祝长城烽燧
甘肃长城-张掖长城
嘉峪关城
阳关
玉门关
    02 丝路古道印迹

      拍摄时间:2011年至2016年

      拍摄地点:嘉峪关、甘南等地

      作者:王晨旭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曾在甘肃省电力公司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大展中多次获奖。2012年荣获甘肃省第三届摄影奔马奖。

  甘肃省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东段,是古代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在这1600多公里长的古道上,各族人民在这里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目前全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为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区之一。

  从史前大地湾的殿堂、伏羲故里的传说、先秦文化的发祥,到天马踏燕的雄姿、阳关边塞的诗章、莫高石窟的风采;从麦积山的大佛、崆峒山的烟云、郎木寺的金顶,到城镇的高家祠堂、景泰龟城的烽火台、疏勒河上的河仓城。这些熠熠生辉的历史成就和遗迹充分地证明甘肃在历史上的巨大作用和重要地位。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如今,古丝绸之路上,一幅幅精美、具有世界唯一性和独特性的历史画卷,依然可以映入人们的眼帘;一幅幅人与自然、人与建筑融合的场景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

放飞古城-骆驼城
边陲牧-龟城
壮美八角城
雪尽寺幽
盼龟城
嘉峪关
崆峒烟云

                      来源: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民俗影像委员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