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甘肃微故事》——骄傲的庄浪“草辫人”

2018年08月28日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1/12  老年人坐在家门口休闲干活一举两得

 2/12   妇女们坐在自家炕上,一边拉家常一边手工掐麦辫 

 3/12   发明制造了打梱机

 4/12   家庭作坊

 5/12   将麦辫漂白,以增强韧性、美感和防腐功能

 6/12    晾晒

 7/12    多次翻晒

 8/12   入库

 9/12    出厂

 10/12   加工草帽

 11/12   机制草帽

  12/12   草帽制做老工匠

  甘肃东部的庄浪县,以"庄浪梯田"闻名遐迩,也是庄浪人战天斗地杰作。天赐庄浪,风调雨顺,盛产小麦。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庄浪人,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经过世代探索发现,研究出了小麦秸秆的可利用价值,创造出了世代相传的“庄浪草编”技艺。

  近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草编业在庄浪城乡遍地开花,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产业链,诸多草编产品畅销国内外,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

  庄浪草编品种繁多,聪明的庄浪人,将草编纳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用的日常生活用具、各种精美的工艺品,麦秆画美术作品等等。在庄浪农村,几乎家家都有草编副业,尤其是上了年岁的妇女,几乎人人都会捻麦辫、编草帽、编草锅盖、编草篮子等物件。

  捻草辫,是草编的基础材料。这组图片记录的是庄浪人生产加工草辫及草帽的部分场景。

  为勤劳智慧的庄浪人而骄傲。武文祥/图文 芦军 廖智明/改编   《甘肃微故事》编辑部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