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五彩庆阳耀陇东

2018年08月15日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庆阳依托红色革命、岐黄中医、石油开采、特色民俗等丰富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五彩庆阳”(红:红色圣地,黄:岐黄故里,绿:农耕之源,蓝:生态家园,黑:能源新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快速发展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97.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0.8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92亿元,财政收入74.6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099元、3705元。

南梁红色小镇  赵彩霞 摄

歌舞表演欢庆胜利  赵彩霞 摄

抗大七分校旧址 魏锋征 摄

  红色圣地: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这里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拱卫延安党中央的西大门,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都曾在庆阳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南梁苏维埃政府旧址、山城堡战役遗址、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抗大七分校、大风川军民大生产基地等革命遗址遗迹。

光伏发电  黄克义 摄

深山腾巨龙  赵彩霞  摄

长庆油田  黄克义  摄

电力之晨 赵彩霞 摄

  能源新都:庆阳与延安、榆林同属鄂尔多斯盆地,油煤气资源富集,是国家传统能源资源的“金三角”,是陇东能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开发已有47年历史,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区。庆阳市煤炭开发从2008年正式开始,引进华能、大唐、甘电投等大型企业进行开发,目前刘园子90万吨矿井已经建成投产,核桃峪800万吨矿井实现“四井”贯通,甜水堡2号矿井投入联合试生产。同时,正在加快煤层气、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

酿造养生汤  李丽  摄
 

岐伯塑像   俄胜平摄

中医养生馆  赵彩霞 摄

周祖陵庆典  李卿  摄.jpg

周祖陵庆典  李卿摄

  岐黄故里:远在2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有了早期农耕,闻名世界的“环江翼龙”“黄河古象”化石和中国第一块旧石器都出土于庆阳境内。中医学鼻祖岐伯的诞生地就在庆阳,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巡游北地,与岐伯谈医论道,成就了中华医学元典《黄帝内经》。唱响祖国大江南北的红色经典歌曲《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军民大生产》,是庆阳农民孙万福、汪庭有的原创。

微信图片_20180815093139.jpg

丰收  魏锋征 摄

碾麦  魏丽霞 摄

九曲十八弯 赵彩霞 摄

  农耕之源:清康熙以后,庆阳一直是甘肃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曾为全省粮食供给做出过重要贡献,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庆阳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盛产的苹果、黄花菜、白瓜子、小杂粮等农产品品质优良,是农业部批准建设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和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让苹果、小杂粮等特产香飘海外,香包皮影亮相国际舞台。

天路  王勇摄

大山门林场   赵彩霞 摄

仙山雾境连家砭  赵彩霞 摄

庆城县北欧风情园·薰衣草庄园风光 赵彩霞 摄

  生态家园:境内有世界上黄土堆积最厚(平均200多米)、塬面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910平方公里)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原始次生林,是黄土高原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其中庆阳境内760多万亩,是陇东大地的“天然水库”和“绿色屏障”。庆城县县城东山的周祖陵,就是周先祖不窋的陵寝,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孙林 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