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甘肃微故事》——麦子黄了

2018年08月10日 2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1/9       7月如火,这个小山沟里的麦子黄了
    2/9     全家出动,抢收小麦。
 
    3/9     小女孩给大人送水到田间。
 
    4/9     就连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来挥镰割麦。
    5/9     割倒的麦子就地堆码、晾晒、待运。
 
    6/9      稍好走的路段驴架辕,坡大沟深的路段人架辕。
 
    7/9     拉运到场上的麦捆,要铺散开,用拖拉机带动碌碡碾压脱粒。
 
    8/9      将碾压脱粒后的麦子,借用风力吹去杂物,叫扬场。
 
    9/9     将晾晒干的麦子装袋入库,麦收完成。
 

   甘肃平凉农村,农民习惯把小麦叫麦子。麦子在地里生长成熟了叫——麦子黄了。   

  七月如火,麦田无垠。此时是农民最高兴的时候,因为麦子黄了,收获在望。麦子黄了,也是农民最辛苦的季节,因为要顶烈日、防暴雨,争分夺秒,犹如虎口夺食,一年的付出与期待全在这个季节体现。麦子黄了,对农民来说,是收割、打垛、晾晒、打场等辛劳且快乐的全过程,最终颗粒归仓。此时此地,农民一年的辛勤耕耘有了回报,心里踏实了。

  春天播下一粒,今天收下一穗。在我看来,麦子黄了,充满了霸气,这是农民最骄傲的表达,并且充满了神圣。麦子黄了,经过一滴滴辛勤汗水的浇灌,沉甸甸的果实让农民如愿以偿。

  麦子黄了。我喜欢用我的视觉和情感来表达这种不变的场景,更喜欢这种传统而古老的传承,因为它包含着伟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

  2017年《麦子黄了》获得了第10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年赛纪录奖,并以此献给天下麦田和麦子黃了的季节。武文祥/图文 芦军 廖智明/改编   《甘肃微故事》编辑部 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